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心晴大讲坛之心悦讲堂第五期 | 失眠认知行为治疗在临床上的应用

2023-05-12 10:47:57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5月4日下午,心理学院举办的心晴大讲坛之心悦讲堂第五期于一课西201顺利开展。本次讲座邀请了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精神心理科的罗雪博士作为主讲嘉宾。

1.jpg

罗雪医生分享

罗雪博士结合个人经历和接触过的病例,为心院本科生带来了主题为“失眠认知行为治疗在临床上的应用”的分享,向同学们讲解了睡眠和失眠的基本知识和失眠认知行为疗法的应用。

2.jpg

罗雪博士分享我国人群睡眠现状

罗雪博士的讲座分为睡眠的调控机制、失眠的发病机制,失眠认知行为疗法(CBT-I)和失眠认知行为管理系统(eCBT-I)四个部分。“必须先要了解关于睡眠和失眠的一些机制,这为深入了解CBT-I做了准备。”在睡眠的调控机制部分,罗雪博士首先解释了睡眠的定义和睡眠所分为的阶段,然后介绍了控制睡眠的三个系统:内稳态系统、昼夜节律系统和清醒系统。罗雪博士着重强调了通过影响这些系统进而影响睡眠的一些因素,并且讲解了我们应该如何调控这些因素从而获得好的睡眠。

 

接下来罗雪博士讲解了失眠的发病机制。“失眠障碍只是睡眠障碍的一种。”失眠障碍分为慢性失眠障碍、短期失眠障碍和其他失眠障碍。“三个月以内是失眠最佳的治疗期,一旦失眠超过三个月就会比较棘手。”罗雪博士又拓展说:“我国人群失眠现状就是失眠人群比例高和失眠慢性化,《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的目标之一是减缓失眠患病率上升趋势。”关于失眠的发病机制,罗雪博士讲解的是比较著名的“3P”假说和生物学假说。

 

关于CBT-I,罗雪博士讲到在做CBT-I之前要先判断明确该患者是否适合这个疗法,尤其是如果一些患者有禁忌症比如癫痫,那么这个疗法可能会加重患者禁忌症的病情。CBT-I包括睡眠限制法、刺激控制法、睡眠卫生教育、认知疗法和放松疗法。eCBT-I主要分为三类:治疗师参与,网络全自助,全自助加治疗师。

 

在讲座的最后是互动答疑环节,同学们对睡眠问题都非常感兴趣,相继就自己或者朋友的睡眠问题请教罗雪博士,罗雪博士非常耐心细致地回答了问题,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

3.jpg

互动答疑4.jpg

讲座合影

攥稿:赵成思

摄影:陈欣琳

初审:罗霜珠、陈怡欣

复审:攸佳宁、刘学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