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讲座回顾|用爱和专业点亮特殊孩子的未来——一名特殊教育一线教师的专业成长之路

2023-05-17 09:13:48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23年5月13日下午,心理学院本科教学中心和MAP中心联合举办的“心晴大讲坛”之“心启讲堂”第六期暨“MAP中心实践技能强化训练系列讲座”于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第一课室大楼西102顺利开展。本次讲座邀请了佛山市顺德区启智学校校长、“2019全国最美教师”称号获得者申承林博士作为主讲嘉宾,心理学院研工办曾玲睿老师担任主持。

1.jpg

讲座伊始,申老师通过视频回顾了自己在特殊教育领域的二十多年从业经历,并着重强调了心理学在特殊教育应用中的两个关键词——爱和专业。作为一名特殊教育教师,申老师一直以来都用爱心和耐心帮助特殊学生成长和发展。

2.jpg

接着,申老师给我们分享了信息技术对于特殊教育发展的作用。虚拟现实技术(VR)已经在现实教育中帮助特殊学生进行学习,而在未来的特殊教育中,要将课程与最新的信息技术如大数据、虚拟技术和人工智能等相结合,以解决现有技术无法突破的瓶颈问题,从而实现特殊教育效率与质量的提升。

3.jpg

随后,申老师指出,特殊学生的自我意识较低,无法将自己与环境进行区分,同时思维还处于具体阶段,语言发展水平较低。针对这一群体,申老师认为使用以心理学理论为支撑的培养方法是至关重要的,只有这样才能探索出有效的教育方法并逐步接近特殊教育的真相。

4.jpg

最后,在互动答疑环节中,申老师耐心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通过这次互动,同学们更深刻地认识到在特殊教育中需要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并根据特殊学生的成长规律去解决问题。申老师的精彩演讲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同时也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对特殊教育事业的兴趣。

 

撰稿:邓子滔

                                               摄影: 林家栩

初审:曾玲睿

复审:田丽丽

                                               终审:刘学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