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第135期心理沙龙之赵冰蕾博士讲座

2023-05-19 11:00:49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题目:视觉表象丰富度的评测及神经机制及其应用

主讲人:赵冰蕾(上海交通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研究院)

时间:2022年5月23日下午15:00

地点:心理学院大楼301

 

主讲人简介:

赵冰蕾博士于2019年12月加入上海交通大学建立想象与脑机接口课题组,现任心理与行为科学研究院助理研究员。赵冰蕾,英国爱丁堡大学心理学院人类认知神经科学博士、博士后,期间师从Sergio Della Sala院士和Elena Gherri博士,主要研究工作记忆与空间想象的神经机制。本科东南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原学习科学研究中心),英国约克大学理科(STEM)教育,认知神经和神经影像科学双硕士。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主要运用脑电、核磁等技术,在对运动想象、工作记忆神经机制研究基础上,运用多模态AI、机器学习等技术,进一步探究相关异常认知退化、精神障碍等疾病,并研发相应的神经调控。现在阿尔兹海默症(AD)、帕金森病(PD)认知退化机制方向研究获资助3项,已申请相关神经调控专利4项。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身份在Psychology and Aging等期刊发表SCI论文6篇,并担任Quarterly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期刊的审稿人。

目前工作开展方向:

1. 想象与感知、记忆的神经机制研究

2. 想象相关的神经退行性疾病(包括AD、PD、LBD等)的神经机制研究

3. 运想象、工作记忆相关的精神疾病(包括抑郁症、焦虑症等)的神经机制研究

4. 老龄化、精神疾病相关的神经调控研发(包括声、光、电刺激等)

 

讲座内容:

视觉表象是指在无外界刺激条件下在脑海中生成的画面感,又称为“心灵之眼”。视觉表象与感知有相似的脑区,此次我将围绕视觉表象的评测方式,人群中视觉表象能力的差异性,以及视觉表象如何影响感知,并基于想象障碍人群(aphantasia,又称为心盲症)在认知任务中的表现,讨论视觉表象在包括记忆、空间认知功能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