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庆祝建校九十周年和建院十周年”名家系列讲座-李敏维博士

2023-05-30 10:56: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题  目:文化在塑造人们对环境问题的反应中的作用

主讲人:李敏维 博士(香港教育大学)

时  间:2023年6月1日(周四)下午15:00-17:00

地  点:心理学院214会议室

 

主讲人简介:香港教育大学心理学院助理教授。通过整合多个学科的理论和方法,研究文化和社会生态因素(如文化遗产、流动性和经济发展)对社会关系、心理健康和决策的影响。已经发表了60多篇经同行评议的期刊文章。在2019年被心理科学协会评为 "新星",并在2022年获得国际跨文化心理学协会颁发的早期职业奖。目前担任《亚洲社会心理学杂志》和《英国社会心理学杂志》的副编辑。

 

讲座内容:虽然解决不断加剧的环境问题需要全球范围内的集体努力,但最近的证据表明,全球对环境的关注有所下降。因此,研究并确定哪些因素会促进或破坏个人的环保倾向是至关重要的。一些人呼吁对社会文化背景如何影响个人对环境问题的反应这一问题进行更多研究。为了响应这些呼吁,李敏维博士将介绍几项跨文化研究,说明社会文化背景在预测人们对环境问题的反应中的重要作用。具体来说,我们研究了不同的社会文化因素(例如,辩证法和个人主义)在不同背景下对人们的亲环境倾向的影响。我们的研究结果发现,这些社会文化因素直接影响了人们的亲环境倾向,并调节了心理变量和亲环境倾向之间的联系强度。我们还发现,环境行为在家庭环境中的传递在不同文化中是不同的。我们的研究强调了在环境研究中考虑社会文化背景的重要性,这可能有助于在全球范围内更好地培养亲环境倾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