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心晴大讲坛之心育讲堂第五期 | 心理教师的角色定位与职业发展

2023-06-01 09:13: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6月1日下午,心理学院举办的心晴大讲坛之心育讲堂第五期在第一课室大楼西102顺利开展,本次特别邀请了中山市教育教学研究室心理健康教研员梁剑玲作主题为“心理教师的角色定位与职业发展”的讲座,心理学院黄喜珊教授莅临现场。

1.jpg

首先,梁剑玲通过一段心理教师日常工作成果的视频,结合国家政策和省文件,向同学们介绍了心理教师的角色规范和认知。国家对心理教师有一个明确的定位:心理老师是指受过心理学与教有学的专门培养和训练的专业人员。心理健康教育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作为心理老师,首先应该是一名学科教教师,不仅是一名专业的咨询者,还是为家长提供促进孩子发展指导意见的人,是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重要他人,更要是一名研究者。

2.jpg

其次,梁剑玲就心理教师的职业生涯发展的进行了讲解。她指出,在职业生涯的发展中,首要的事情就是在众多角色定位中,选出最迫切想当的角色。其次就是了解自身职业定位中的角色的梯队排序,实现角色认同。

3.jpg

最后,梁剑玲结合自身经历,向我们讲述了发展的四大因素。核心因素是对教师这份职业的坚定和初心。能否成为一名优秀的心理教师,取决于你的知识储备是否丰富、个人个性风格是否鲜明以及能否抓住成功的时机挺身而出。

4.jpg

5.jpg

讲座最后的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与梁剑玲交流关于心理教师工作的问题,她也细致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黄喜珊发表了对本期讲座的感想与收获,首先感谢梁剑玲的讲解与分享,同时她希望同学们在以后的教师工作中能够向梁老师学习,做到真正的爱学生、爱这份事业。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6.jpg

                                   攥稿:张昊

初审:罗霜珠、陈怡欣

                                复审:黄喜珊

终审:刘学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