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2023年全国“田家炳杯”心理学院院内选拔赛决赛顺利举办

2023-06-06 16:24: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为增强心理课教学技能训练、提高教学实践能力,深入贯彻学科思政理念,2023年6月3日上午,由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2023年全国“田家炳杯”心理学院院内选拔赛决赛于心理学院714拉开帷幕。本次决赛邀请了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的黄喜珊老师、林德丰老师和张维老师,以及2022年全国“田家炳杯”二等奖获得者郝旭升和李颖雯两位同学担任评委。本次决赛吸引了诸多在校生参与观赛,在比赛中师生共同探讨教育教学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共同成长。

本次院内选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在5月份举行的初赛中,13名选手从参赛的36名2022级的心理健康教育专业研究生中脱颖而出,入围本次决赛。决赛分为模拟讲课和现场答辩两个部分。每位选手根据比赛前一天抽取的教材内容进行模拟授课,讲课用时不超过10分钟,满分为80分。比赛形式为无生试讲。讲课完成后,选手先介绍模拟课的教学设计,用时2分钟,然后回答评委提出的1-2个与所讲内容密切相关的问题,用时3分钟。现场答辩总用时不超过5分钟,满分为20分。各位评委老师从教学目标、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教学素质、综合素质等五个方面进行评价与打分。

   1.jpg

      

13名参赛选手的讲题涉及时间管理、挫折教育、异性交往、父母关系等典型话题,涉及学段从小学到高中三年级,展现了参赛选手将科学教学理念与教学实践相结合,将心理学经典原理与心理课堂相结合,融入了对于教学的新思考。

       其中,参赛选手梁必行,以“人生有限公司”为题,带来了一节生动有趣的高二心理健康课,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参赛选手黄诗慧同学用绘本故事给小学六年级的孩子带来了一节“长颈鹿小姐与鳄鱼先生”的心理课,通过精美的绘本故事与生动的讲解,给青春期早期的孩子对于异性关系、异性交往方面的知识启蒙。参赛选手梁丽仪,从广州本市地理行政区的划分为切入点,给小学四年级的同学准备了一节别出心裁的心理课,将本地特色与心理学原理结合,既教给孩子们记忆的方法,又增进了孩子们对家乡的了解。答辩环节,黄喜珊老师对参赛选手的讲课内容进行点评,她强调,选手应在在说课环节和授课环节表现出不同的精神状态和语气。

 

2.jpg

 

经大赛组委会组织专家评审,本次决赛共评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8名。获得一等奖的选手分别为李想、陈妍秀、封姗、钟平心、梁必行。获得二等奖的选手分别为梁丽仪、王瑞婕、崔健谊、何雨珺、李静琳、林春茹、李迪、黄诗慧。其中一等奖的同学将代表我校参加2023年全国“田家炳杯”全日制教育硕士“心理健康教育”专业教学技能大赛。

       本次比赛通过模课、说课、评课的方式筛选出代表学院征战全国“田家炳杯”的参赛选手,同时体现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练”的育人目的,不仅仅给了参赛选手一个展现自己的舞台,同时也扩展了观赛同学们对心理健康教育在课堂中的实践方法认识,有效提升了我院心理学硕士研究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专业技能。

 

 

3.png

 

 

 

撰稿:林志伟、李彤

                                                            审稿:黄喜珊  王瑞明  叶苑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