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庆祝建校九十周年和建院十周年”名家系列讲座-罗思阳教授 (暨第137期心理沙龙)

2023-06-25 15:42: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题目:虎兕出于柙,龟玉毁于椟中,孰之过?不诚实行为演化中的自利和从众及其计算神经机制

主讲人:罗思阳

时间:2023627日上午10:30

地点:心理学院大楼520

 

主讲人简介:中山大学心理学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社会文化与情感神经科学实验室负责人。研究领域主要包括: 1)计算文化神经科学:自然环境、遗传基础与社会文化环境的协同演化过程,社会文化变迁及其对社会行为的影响;2)社会情感神经科学与消极心理学: 共情,信任与背叛,从众,撒谎,死亡恐惧等复杂情感过程及行为的神经机制;3)神经管理学与神经营销学:结合多维大数据(基因、神经影像、社交网络)预测个体人际决策,品牌偏好与消费行为。研究成果发表在Social Science &MedicineGlobalization and HealthNeurolmageBritish Journal of SociaPsychology、心理学报等国内外权威期刊。部分成果入选ESI Top 1%高被引,被Lancet等国际权威期刊正面引用。曾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交叉学部第一届流动项目主任,同时担任《Social Cognitive and Affective Neuroscience》、《BMOPsychology》编委及三十余个学术期刊审稿人。

 

讲座内容:不诚实行为的传播与演化背后存在不同的动机驱动,我们交叉融合民族志分析、计算建模、仿真人工社会、心理行为实验、脑功能成像、药理调控、跨文化实验与流行病学建模方法,通过系列7个研究探讨了自利和从众两种动机如何共同塑造不诚实行为的传播和演化过程,并揭示其分子神经机理和在疫情背景下社会治理中的作用与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