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跨越北京南疆,心理服务中国梦想——心理学院党政班子到北京、新疆喀什地区进行调研交流

2023-09-28 09:33: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坚持边学习、边调研,在立足于人才培养实现服务国家目标的指引下,为实现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争创“一流”的具体目标,针对学院发展中的难点瓶颈,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党政班子调研组在党委书记刘冬梅和院长何先友的带领下,9月18日-22日,从北京到新疆喀什,对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以及喀什大学教育科学学院,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党建业务、以及服务社会等方面,结合各个大学的特点进行了深入的调研学习和交流探讨。同时,调研组来到新疆喀什地区疏附县第二中学,看望了我院在该校支教的学生志愿服务队员,参观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曾在2014年视察过的疏附县托克扎克镇阿亚格曼干村。

9月18日上午,调研组来到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进行学习交流。双方就学科建设发展、系所建设思路和做法、教学科研工作激励思路和做法、党建业务互融互促做法与经验、“脑计划项目”实施具体做法、社会服务、国际交流、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育人共同体建设等几大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探讨,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图片1.jpg

1:在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调研

9月18日下午,调研组来到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他们的书记谢晓飞、院长吴思、副院长姚翔和副院长罗欢重点就学生培养以及人才梯队建设为调研组成员分享了他们的经验与做法,为我们工作开展拓宽了思路。

图片2.jpg

2:在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调研

9月19日上午,在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所长傅小兰和党委书记孙向红等重点向调研组介绍了科研项目及奖励申报组织的经验,并就党建工作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

图片3.jpg

3:在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调研

    9月21日全天,调研组来到喀什大学教育科学学院进行交流座谈。教科院党委书记余鹏针对喀什大学心理学学科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以及就未来学院发展规划向调研组做了简要介绍;华南师范大学援疆副院长、我院副教授张得龙就援疆期间所做的一系列工作进行汇报;教育部“银龄计划”项目成员杨韶刚教授也分享了在喀什大学从教的感悟。何先友院长就该校教育学博士点申报、特别是心理学服务南疆发展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我院党委副书记叶苑秀分享了华南师大心理学科服务广东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主要经验;学院副院长范方和刘学兰就大学生心理危机处理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建设等问题与对方做了深入交流。我院副院长王瑞明根据自身科研经验,提出了首先是激发双语教师和学生们的学习动机,然后是扩大推广普通话的师资队伍,形成普通话教学的良好氛围,以此推动南疆地区普通话工作开展的建议。双方表示,在未来要进一步加强各方面交流,共同促进心理学科的基础研究和社会服务工作。

图片4(1).jpg

4:在喀什大学教科院座谈交流

图片5.jpg

5、调研组与喀什大学教科院教师合影

交流结束后,调研组还参观了喀什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基地、黄胄艺术馆、国学馆、拉齐尼广场等,对喀什大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经验做法表示赞叹,同时也表示对国家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新疆的政策有了深切的认识和体会。

图片6.jpg

图片7.jpg

6:调研组参观喀什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基地

9月22日上午,调研组来到疏附县第二中学,看望和慰问华南师范大学在该校支教的学生志愿服务队全体成员服务队成员之一张居普是我院2022级研究生,调研组专门了解了该同学在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情况,鼓励他把心理学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应用,积极服务国家西部建设,在学校兢兢业业扎实工作,民族地区学生提供专业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服务

图片8-1.jpg

7:调研组看望华南师范大学援疆支教队

图片9.jpg

8:在疏附县二中心理中心了解张居普开展工作情况

9月22日下午,调研组前往疏附县托克扎克镇阿亚格曼干村学习参观,引导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坚定理想信念,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据介绍,习近平总书记曾在2014年来到疏附县托克扎克镇阿亚格曼干村视察村委会,了解村级组织运转和开展便民服务情况。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激励着阿亚格曼干村人撸起袖子加油干,短短9年时间,这里已由一个贫困村变成了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乡风文明的“明星村”。通过参观学习调研组充分感受到喀什地区的发展变化,真切感受各族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决心和动力。同时也从建设新疆的成功实践中深受鼓舞,纷纷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从边疆建设的宏伟事业中汲取力量,为国家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发挥积极作用。

图片10.jpg

9:在阿亚格曼干村参观学习

此次调研活动为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在有组织科研、项目申报、队伍建设、党建业务以及服务社会等方面提供了思路与样例,有助于保证华师心理学院的良性发展。而且,此次交流恰逢第九次全国对口援疆工作会议在喀什召开,对于发挥我院学科资源优势,助推喀什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心理学科快速发展,以及进一步提升对口援疆质量效果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撰稿:叶苑秀、王靖

                            初审:秦鹏民

复审:何先友

终审:赵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