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工动态 »

学工动态

第十六届“勷勤论坛”主论坛之勷约名家周国梅专场 顺利举办

2023-10-16 17:07: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随着科技的发展,面孔识别背后的奥秘正逐渐揭开面纱。为探索面孔识别背后的奥秘,了解心理学与面孔识别的研究工作领域前沿知识。2023年10月9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第十六届“勷勤论坛”主论坛之勷约名家周国梅专场于心理学院520报告厅顺利举办。本次活动由华南师范大学校研究生会主办,心理学院研究生会承办。讲座预告发出后受到热烈欢迎,通过抽签,最终有160余人亲临现场聆听。我们邀请了心理学院副院长王瑞明教授进行开场致辞。

周国梅老师本次讲座主题为《不同种族面孔识别的知觉和动机模型》。周老师是中山大学心理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山大学百人计划引进人才,《心理学报》编委,广东省心理学会理事,广东省认知科学学会常务理事,美国Psychonomic Society会士。周老师在面孔识别、面孔吸引力等方面有深入的研究和丰富的学术成果,已在国内外主流主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

讲座伊始,王瑞明教授进行了开场致词。王老师代表心理学院对周老师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王老师谈及了自己与周老师的学术合作经历,期待今天的讲座能顺利开展,同学们都能有所收获。

 

1.jpg

 

随着全球化的发展,不同族群间的交流与互动越来越频繁,不同族群面孔识别对于族群间关系和谐的重要性在当今社会变得越来越突出。人们识别不同族群面孔的机制是什么?如何提高识别其他族群面孔的成绩?周国梅老师的讲座为大家分享了不同种族面孔识别研究成果,带领我们了解面孔识别背后的奥秘。在报告中,周国梅老师结合在美国由于对不同种族面孔的错误识别导致冤假错案频频发生的背景提出了准确识别不同族群面孔的重要性,并介绍了课题组基于知觉经验理论和个体化-分类理论围绕识别不同族群面孔的机制和如何提高识别其他族群面孔的成绩两个问题开展的研究。现场同学们都收获满满。

2.jpg

 

最后,周老师对本次讲座的内容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了一个值得进一步研究的问题。指出,个体对不同种族的面孔识别存在交互作用。知觉经验和社会动机如何相互影响个体对不同种族面孔的识别是一个目前尚未解决的研究问题。周老师鼓励同学们在未来深入思考和探究这个问题,以推动相关研究的进展。周老师希望同学们继续探索这个引人入胜的课题,为心理学和相关领域做出更具价值的贡献。至此,讲座圆满结束。

3.jpg

 

 

撰稿人:连湘怡

审稿人:李彤、孙广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