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工动态 »

学工动态

第十六届“勷勤论坛”之文化心理:文化心理学研究的对象和逻辑 顺利举办

2023-10-16 17:09: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0月8日,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中要求着力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着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中国的心理研究者已经越来越重视心理学的本土化研究,为让研究生了解文化心理学知识,深刻体悟我国的多元文化反应,第十六届“勷勤论坛”心理学院分论坛于2023年10月11日晚在心理学院710报告厅如期举行。广州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郭斯萍应邀开展题为《文化心理:文化心理学研究的对象和逻辑》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心理学院研究生会主办。心理学院副院长王瑞明教授致辞欢迎,心团委书记田良苏老师、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中级心理治疗师冯朱晓医生和沙克博士参加了此次讲座。

11.jpg

郭斯萍老师是广州大学心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澳门城市大学、泰国格乐大学心理学博士生导师,中国心理学会理论心理学与心理学史专业委员会主任,学校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心理学史、中国文化心理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和教材20余部,先后主持多项省部级以上课题,在文化心理领域有着深厚的学术造诣和丰硕的研究成果。

22.jpg

郭斯萍教授首先了回顾了文化心理学的兴起与发展史,并结合自身求学经历,幽默风趣地分享了这一过程中自己的体验和感悟。随后,郭教授循序渐进地全面介绍了“心理学的元问题”、“什么是文化”、“什么是文化心理学”三个问题。接着,分别从心理学和人类学的视角探讨冯特的“民族心理”、维果茨基的“心理工具”和马林诺夫斯基的“田野研究”等名家的研究,让现场同学们对于文化心理学研究的对象和逻辑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最后,在现场提问与答疑环节,郭教授就“中华文化中家国情怀对个人的意义”和“如何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向国外推介”两个问题与同学们展开热烈讨论。

郭教授表示期待同学们借助所学知识,积极传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从文化心理学视角重新审视、思考自己所学习的相关心理学理论。至此,讲座圆满结束。

 

33.jpg

 

撰稿人:沈泰宇

审稿人:李彤、孙广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