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心晴大讲坛之心启讲堂第九期丨催眠术与催眠心理疗法

2023-10-16 11:23: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23年10月14日下午,由心理学院本科教学中心和MAP中心联合举办的“心晴大讲坛”之“心启讲堂”第九期暨MAP中心“应用心理学前沿实践”系列讲座在第一课室大楼东102顺利开展,本次特别邀请了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中国著名催眠心理治疗专家蒋平老师作主题为“催眠术与催眠心理疗法”的讲座,心理学院田丽丽教授莅临现场主持。本次讲座参与人数爆满,凸显了同学们对催眠疗法的学习热情。

1.jpg

2.jpg

首先,蒋平老师通过提问同学们对催眠的认识并分享催眠治疗失恋、高考焦虑的案例,让同学们理解催眠。催眠完整的来说是指运用心理引导、生理放松、心理暗示等方法使人从清醒状态进入催眠状态的技术。而催眠疗法是使人进入催眠状态后进行心理与生理干预。

蒋平老师通过分享小时候的特殊经历、引导同学感受身体部位、进行身体放松、暗示的方式以及分享催眠治疗头痛、强迫症的案例让同学们理解催眠术和催眠疗法,并对二者进行区分。

3.jpg

4.jpg

其次,蒋平老师介绍了催眠方法的分类:催眠分为传统方法和出神入化的方法,其中传统方法包括有仪式、有程序两部分,出神入化的方法包括抓住注意力,牵引意识流和进入共情态三部分。并且现场亲自演示了催眠的过程,同学们大受震撼。

5.jpg

再者,蒋老师阐明了催眠的对象是意念和与心相关的“意象”和“体验”,这是心理问题的三维存在形式,指出催眠治疗是要进行三维治疗,并带领大家一起学习催眠的话术。

最后,蒋平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催眠心理治疗的7个绝对信念和12条箴言,以及成为高级催眠师的好处。

6.jpg

讲座最后的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抓住机会踊跃提问,蒋平老师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关于催眠治疗效果的问题。田丽丽教授对蒋平老师的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感谢蒋老师从大众对催眠的认识出发,带着大家拨开重重迷雾,体验了科学和专业当中的神秘现象,向同学们介绍了科学和伪科学之间有边界,并表示之后会再次邀请蒋老师给同学们做系列讲座。

为对蒋平老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田丽丽教授送上了华师的文创产品。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7.jpg

8.jpg

9.jpg

 撰稿:夏继颖

摄影:麦婧怡

初审:罗霜珠、曾玲睿

复审:田丽丽

终审:刘学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