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心晴大讲坛之心悦讲堂第七期丨新手咨询师如何与来访者建立并强化咨询关系

2023-10-27 16:35: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23年10月26日下午,心理学院心晴大讲坛之心悦讲堂第七期在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第一课室大楼西202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的主题为新手咨询师如何与来访者建立并强化咨询关系,由广东工业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吴洁老师担任主讲嘉宾。

 

1.jpg

 

首先,吴洁老师从咨访关系的定义出发,列举了影响心理咨询起效的各类关键因素,其中咨访关系占比达30%,揭示了它在咨询效果中的重要地位。

 

2.jpg

 

接着,吴洁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了建立咨访关系的四个“招式”,分别是:“循规蹈矩”、“亮明真身”、“情绪价值输出流”和“动力激活,确立目标”。由于时间有限,吴洁老师在本次讲座针对前三点进行了详细的分享。第一招,“循规蹈矩”指的是咨询师要能运用一定的方法,展现出舒适恰当的坐姿、及时的眼神接触、得当的礼节、温暖的微笑、合适得体的衣着、关切的语气和适当的停顿,这将会向来访者传达出对其的尊重和关注,为咨询建立良好的初始印象。第二招,“亮明真身”则是指咨询过程中,咨询师要充分展现自己的专业素养,向来访者表明自己的专业性。为此,吴洁老师从练好自我介绍、明确咨询范围和时间、解释咨询伦理、讲明保密性原则和保密例外以及坚持稳定性原则五个方面为同学们提供了切实的建议。第三招,“情绪价值输出流”说的是咨询师在咨询过程中要不断输出情绪价值。为此,咨询师需要保持真诚、尊重、认真倾听的态度,努力共情,善于运用具体化技术,做到积极关注来访者,相信每一个来访者都有向上的动力。

 

3.jpg

 

4.jpg

 

然后,吴洁老师以“双手同时托起青少年和焦虑的家长”为主题,分享了几种在青少年咨询中可以使用的方法。比如,为了提高咨询中青少年的沟通意愿,我们可以采用“开诚布公,亮明态度”、“认真倾听,设身处地”和“遵守保密原则”这三种方法。吴洁老师还提出,我们要注意,家长并不总是咨询的阻力,也可以成为咨询的助力,因此,我们要学会积极与家长沟通。

 

5.jpg

 

最后,吴洁老师用要点回顾的方式总结了整场讲座,积极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并与同学们拍下了一张大合照。

 

6.jpg

 

本次吴洁老师的讲座让同学们对咨询师如何与来访者建立咨访关系的理解更加深刻,大家一致认为在此次讲座中收获颇丰。

 

7.jpg

 

撰稿:郑嘉盈

摄影:谢茵珂、冼铎

初审:罗霜珠

复审:贾艳蕾

终审:攸佳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