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庆九十华诞:心理学院举行本科基地班创办十五周年系列活动

2023-11-06 11:12: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为庆祝华南师范大学九十周年华诞,总结心理学本科基地班十五周年的办学经验,心理学院于2023年11月4日举行“心理学基地班创办十五周年青年学者校友论坛”系列活动。校学术委员会主任莫雷教授、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张奕华,心理学院院长何先友、副院长王瑞明、党委副书记叶苑秀等领导老师和心理学基地班杰出校友代表、全体在读基地班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1.jpg

基地班校友代表与学校及学院领导老师合影

 

活动于下午2:30在心理学院五楼报告厅开幕。莫雷和张奕华为本次活动致辞。莫雷谈到,教学的目标是要培养能把“教师赶下台的学生”,并对基地班学生的成长与发展表示祝贺,同时也为基地班学生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张奕华谈到自己作为心院校友的一份子而感到骄傲,并以自身经历讲述了心理学院在人才培养的投入和付出,同时对在读学生提出殷切期望。何先友向校友介绍了近年来学院在团队建设和学科发展上取得的成绩和荣誉,希望校友们继续关心学院的各项发展。开幕式由王瑞明主持。

随后进行的是系列活动之青年学者校友论坛。2008级秦霁柯(工作单位为西交利物浦大学)、范小月(工作单位为江苏师范大学)、洪恬(工作单位为上海交通大学),2010级张美超(工作单位为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刘婧(工作单位为香港理工大学),2012级王梦园(工作单位为西交利物浦大学),2013级杜超(工作单位为复旦大学)、张荷婧(工作单位为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等八位校友代表分别分享了各自的求学经历和科研经验。他们鼓励在读的同学要注意树立献身学术研究的志向、做好自己的规划,日常要认真阅读文献、积极参与组会讨论,尤其要注意学习好研究方法和英语等基础课程,培养自学能力。希望在读学生找到自己的优势,走自己的道路,避免过度比较;以及在遇到挫折时,能学会自我调适。分享结束后,校友们还与现场学生互动交流了科研相关的问题。论坛结束前,还播放了15位未能到现场的基地班校友祝福视频,他们为母校九十华诞和心理学基地班创办十五周年送上了诚挚的祝愿。本次论坛由基地班班主任袁杰和黄健主持。

当天晚上8时,青年学者校友座谈会在心理学院213会议室举行。副院长王瑞明、基地班班主任黄健和袁杰、各位校友们和各年级基地班学生代表参与了座谈会。座谈基地班班主任余可可主持。

王瑞明从自己担任六年基地班班主任的经历出发,畅谈了多年基地班工作的感想和体会。黄健和袁杰向校友介绍了基地班目前的建设情况。随后,与会校友、学生和老师们就导师选择、如何平衡科研学习与学生工作、如何评估研究想法的价值和个人未来发展等话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气氛激烈而融洽。校友们也鼓励在读的同学坚定学术研究的道路,怀抱开放之心,扎扎实实做好研究,避免功利之心,自信并乐观应对研究中遇到的困难。

本次系列活动至此圆满成功举行。这次活动不仅加深了杰出校友与母校和母院的联系,而且极大地激励了在读的心理学基地班学生,坚定了大家科学研究的志向,对学院人才培养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和良好的效果。

2.jpg

莫雷教授致辞

3.jpg

张奕华副部长致辞

4.jpg

何先友院长致辞

5.jpg

王瑞明副院长主持

6.jpg

秦霁柯校友经验分享

7.jpg

范小月校友经验分享

8.jpg

洪恬校友经验分享

9.jpg

张美超校友经验分享

10.jpg

刘婧校友经验分享

11.jpg

王梦圆校友经验分享

12.jpg

杜超校友经验分享

13.jpg

张荷婧校友经验分享

14.jpg

提问交流环节

15.jpg


基地班校友座谈

16.jpg

座谈会交流提问

 

撰稿人:郑嘉盈、王雅萱

图片:麦婧怡

初审:田良苏、余可可、黄健

终审:王瑞明、叶苑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