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工动态 »

学工动态

第十六届“勷勤论坛”之优秀毕业生分享会顺利举办

2023-11-17 11:13: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为增强我院学生的生涯规划与职业发展意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提升学生就业能力,由心理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第十六届“勷勤论坛”分论坛之优秀毕业生分享会于2023年10月28日在心理学院710教室如期举行。本次分享会有幸邀请了郭嘉豪、沈嘉琦和李颖雯三位优秀的毕业生向同学们分享求职经验和心得。

 

1.jpg

 

第一位分享嘉宾是郭嘉豪师兄。郭嘉豪师兄现为广州市执信中学南沙学校的心理教师。他从自己的4次应聘经历讲起,接着分享了自己日常的工作内容和从事心理教师两年来的收获与困境。最后师兄针对“当心理教师你要考虑什么”和“当心理教师你要重视什么”这两个问题给大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2.jpg

接下来是沈嘉琦师姐的分享。沈家琦师姐现为广州市实验中学心理教师。师姐首先提出了选择的重要性,建议大家在选择教师岗位时要同时考虑地区、学段、学校三个重要因素。之后,沈嘉琦师姐分别讲解了深圳、东莞和广州三个地区教师编制考试的内容,并为大家提供了备考思路和方法。师姐提到,我们在准备面试时,不仅需要准备好试讲的教案,更需要不断地练习,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录下视频找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为自己点评。最后,沈嘉琦师姐提出大家要勇敢尝试,及时调整好心态,最终都会有一个满意的结果。

3.jpg

最后一位分享嘉宾是李颖雯师姐。李颖雯师姐现为广州市真光中学心理教师,曾获2022年“田家炳杯”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全国二等奖、心理学院2023届优秀毕业生、心理学院统编教育实习优秀实习生、“优秀干事”等多项荣誉。师姐主要从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分别是:设计食谱(确定目标、规划),准备“心”食材(笔试复习经验、无领导小组策略、试讲攻略),把握火候与用心烹制(把握时机与招聘考试的重点),味道搭配与摆盘装饰(求职技巧、个人形象、简历)。在讲到把握重点时师姐提到,想要把握好教育综合重点就要研究好真题;想要把握好时政重点可以利用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师报、学习强国等资源了解最新的教育政策;想要把握好“心育味道”就要把《指导纲要》研究透彻,做好课程设计和心理咨询的复习。最后,李颖雯师姐勉励大家“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漫漫长路必见曙光!”

4.jpg

在现场提问与答疑环节,不少同学向师兄师姐请教,提出了自己的困惑,师兄师姐们真诚热情地解疑答惑,提出自己的建议。答疑结束,全场合照。至此,讲座圆满结束。

 

撰稿人:连湘怡

初审:谭忠维

终审:李彤、孙广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