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工动态 »

学工动态

第十六届“勷勤论坛”之撬动你的优势杠杆,创造职场的N个可能 顺利举办

2023-11-17 11:20: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为促进学生在各个领域都能够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实现职场与人生的进阶,2023年10月21日晚,第十六届“勷勤论坛”心理学院分论坛之撬动你的优势杠杆,创造职场的N个可能专题讲座于石牌校园心理学院5楼报告厅如期举行。本次讲座由心理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特邀罗瑞娇老师为大家开展此次特色讲座。罗瑞娇老师是立问咨询联合创始人,积极心理学和优势运动践行者,组织盘点领域专家,人才测评专家,心理咨询师,团队教练、沙盘认证引导师。罗老师有十余年丰富的企业人力资源咨询与人才评鉴项目经验,曾操盘多家千人规模国有企业、成长型公司的人才盘点、人才评鉴项目。在人才测评领域,已累积评鉴人数超过10000人,拥有丰富的人才评鉴实战经验。

 

1.jpg

 

讲座主要讲述了优势与才干的关系,以及学生应该如何探索并在职场中发挥自己的优势。首先,罗瑞娇老师询问同学们“什么是优势?如何理解优势?”引发了同学们的思考和讨论。接下来,老师向同学们阐明优势与才干的概念并解释了什么是投入。优势是指人持续做出近乎完美表现,在特定方面取得积极成果的能力;才干是一种自然而然反复出现,可被高效利用的思维倾向,感受倾向,行为倾向;投入是在刻意练习、开发技能、学习知识上所花的时间。随后,老师讲到三者的关系:才干×投入=优势,并分享了几个小故事,帮助同学们重新认识自己的独特之处。

 

2.jpg

 

老师为同学们提供了自我探索的方法:乔哈里视窗。使用乔哈里视窗探索自己的开放区、隐藏区、盲区和未知区。老师强调道:“每个人都是渴望被看见的,因此要先展现自己,否则,别人看不见是正常的”,因而要多做自我展示,扩大自己的开放区。老师还讲到走出误区,重建优势视角的方法,即要学会用不同视角看问题,在职场中发挥迁移力。在优势视角下更要学会发展自己,可以采用以下方法:①看见自己,欣赏自己;②投入刻意练习,如不断尝试并坚持、在失败中找礼物等;③基于才干螺旋式上升的探寻,将自己的才干迁移到不同的场景并最大程度发挥自己的优势。

 

3.jpg

 

讲座最后罗瑞娇老师建议同学们尽早实习,要将所学知识落地。并期待同学们迈出发掘优势超级简单的第一步:用自己擅长的方式,和这个世界好好交手。至此,讲座圆满结束。

 

4.jpg

 

撰稿:吴子悠

初审:谭忠维

终审:李彤、孙广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