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工动态 »

学工动态

第十六届“勷勤论坛”之研究生就业与创业:心理学的100种可能顺利举办

2023-11-20 09:03: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在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下,创新创业走向成为当代青年的关注热点。为了帮助研究生更好的应对就业和创业,第十六届“勷勤论坛”心理学院分论坛之研究生就业与创业指导讲座于2023年10月18日下午在心理学院714报告厅如期举行。壹心理创始人黄伟强先生应邀开展题为《心理学的100种可能:心理学毕业朋友们的故事》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心理学院研究生会主办,来自不同学院共120余名研究生参加。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研工办主任、辅导员孙广宇老师出席本次讲座并致辞。

黄伟强老师是壹心理创始人,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应用心理系,目前是华南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并担任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心理健康与发展专项基金发起人、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学会心理服务机构工作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心理咨询师协会副会长。黄伟强老师多年来紧密围绕心理科普与服务创新,借助新一代互联网信息技术的优势,带领团队搭建了完善的心理健康科普体系,并探索出多种心理服务形态,让更多大众便捷、高效地获得高品质的心理知识和服务。

1.jpg

  黄伟强老师首先讲述了自己的从业经历:专注心理学20年、进行心理学创业15年和从事正念冥想5年,幽默风趣地分享了多年来自己的心路历程,展示出自己对于心理学的浓厚情怀。

随后,黄老师分享了九位心理学毕业朋友们的故事,向我们讲述了心理学如何与实际的工作生活相结合,以及身边毕业的心理学人都在做什么,比如心理学与互联网的结合、心理学与工业工程的结合、心理学与新媒体的结合、心理学与写作的结合、心理学与企业管理的结合和心理学与实体零售的结合等等,黄老师的分享解开了大家心目中的困惑,使大家受益良多。

在现场提问与答疑环节,黄老师提出心理学人不仅要做一个助人者,还要做一个表达者,心理学人肩负着心理健康科普的责任。心理学子们也要培养自己的核心能力,将心理学与其他领域相结合,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打造自己的优势。

2.jpg

最后,黄老师期待同学们提升自己理论知识的同时,也要将心理学运用到实际生活中,从而发挥出心理学的独特魅力和价值,为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增加一份色彩。至此,讲座圆满结束。


 

撰稿:张阳阳

初审:梁丽仪

终审:李彤、孙广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