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第140期心理沙龙之王东方研究员讲座

2023-12-19 09:53: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题目:基于嵌套纵向子样本设计的青少年精神病样体验研究

主讲人:王东方(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时间:20231221日下午15:00

地点:心理学院大楼213

 

主讲人简介: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特聘研究员。研究方向为健康心理学/临床心理学应用,主要通过人群队列、脑电技术、基因分析等方式开展青少年睡眠问题与精神病样体验发展与转化的心理生理机制研究与青少年心理危机筛查和健康促进的应用研究,主要研究工作发表在Journal of Affective DisorderPsychiatry ResearchSleep MedicineSchizophrenia Research等期刊。

 

讲座内容:精神病样体验(psychotic-like experiences, PLEs)是一种类似于精神病阳性症状但未达到临床精神病性障碍严重程度的体验,在青少年中普遍存在。青少年时期的精神病样体验对成人期一系列的精神障碍、功能损害存在显著的预测作用。本报告将离析精神病样体验的概念,介绍精神病样体验的测评的发展,分享课题组基于嵌套纵向子样本设计的青少年精神病样体验相关研究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