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第142期心理沙龙之刘江豪博士讲座

2023-12-19 09:58: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题目:The mind’s eye: Ultra-high field fMRI of visual mental imagery in typical imagers and aphantasia

主讲人:刘江豪(法国索邦大学巴黎脑科学研究院)

时间:2023年12月28日  下午15:00

地点:心理学院大楼213


主讲人简介:

法国索邦大学巴黎脑科学院博士后研究员,美国哥伦比亚大学Zuckerman脑研究院访问学者。先后在法国巴黎高科国立工程技术学校获得法国机械工程师学位,神经工程硕士,在巴黎脑科学院获得认知神经科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人类视觉体验的神经基础:1)视觉心理图像和心盲症,2)注意力与意识的相互作用。研究手段包括超高场强7T核磁共振,人脑颅内电极和单神经元电生理,行为实验,计算建模等。主要成果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在Behavioral and Brain Sciences, Communications Biology, Cortex, Brain Structure and Function等知名期刊。曾担任过Nature Communications, Cortex等学术期刊的审稿人。关于心理图像的研究获得2023年第41届欧洲认知神经心理学年会奖。


讲座内容:

刘江豪博士将介绍的研究使用超高磁场7T核磁共振研究视觉心理图像和心盲症的神经基础。大多数人都能毫不费力地描述看到的或者想象中的视觉对象。 然而,大约 4% 的人患有先天性心盲症:尽管能够描述物体的视觉外观,但他们很难想象物体。是什么神经机制造成了主观体验和客观表现之间的这种差异? 心盲症可以为意识处理和意识提供新颖的见解。 我们使用超高场7T核磁共振建立了涉及视觉心理意象和知觉的神经回路,并阐明了心盲症在缺乏意象体验的情况下与内部生成的视觉信息处理相关的神经机制。典型想象者(N=10)和心盲症者(N=10)在五个领域实验了想象和感知任务:物体形状、物体颜色、书面文字、面孔和空间关系。 在典型想象中,意象任务激活左半球额顶叶区域、腹侧颞叶皮层中与感知域偏好区域部分重叠的相关域偏好区域,以及左侧梭状回中(梭形意象节点,Fusiform Imagery Node)。 在心盲症中,意象激活了类似的区域,但梭形意象节点在功能上与额顶叶区域分离。 我们的研究结果揭示了视觉心理意象的一般领域和特定领域回路,以及它们在失语症中的功能紊乱,并支持这样的一般假设:有意识的视觉体验——无论是感知的还是想象的——取决于高级视觉皮层和额顶网络的综合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