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心晴大讲坛之心悦讲堂第十期丨助人者自我保健及能力探索

2024-03-22 09:17: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为了解决同学们的日常困惑,缓解不良情绪,感受人生价值,2024年3月21日下午,心理学院心晴大讲坛之心悦讲堂第十期“助人者自我保健及能力探索——积极跨文化心理治疗视角”在心理学院学术报告厅520举行。积极心理治疗师邓洁老师应邀担任主讲嘉宾,带领大家了解自身需求,实行自我保健,探索自身潜能,拥抱美好生活。

1.jpg

讲座伊始,邓洁老师以自身经历抛出问题,引起了同学们的积极互动,从而引出“助人者自助,需看到自己的需求,照顾自己的需求”的观点。紧接着,邓洁老师围绕助人问题展开阐述,以“为什么要当心理咨询师”为例,从不同回答引出不同层次的需要,提出了积极心理治疗中的平衡模式,即身体/感觉,成就/理性,关系/传统,未来/直觉之间的平衡。

2.jpg

随后,邓洁老师对积极心理疗法进行了简要介绍,依次介绍了积极心理疗法的创始人、目标、理念等,让同学们对积极心理疗法有了初步的认识。

接着,邓洁老师指导同学们进行实际操作练习,让大家用“我是……”造句,之后回顾所写内容,按照身体、成就、关系、未来四个方面进行分类,计算每个领域的数目,最后用四条线最外端的点连接起来形成图形,同时与压力应对测评量表相对应,可以得出同学们在压力应对四个领域的反应倾向,从而更好地了解自己。

3.jpg

最后,邓洁老师给同学们提供了一些十分实用的建议,如定期询问自己:我有哪些需要在寻求满足?在哪里可以满足?用什么合理有效的方法满足这些需要?如何能维持长久?以及运用平衡模型的流程等。这些实用技能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4.jpg

本次心晴大讲坛反响热烈,气氛活跃,同学们不仅加深了对自己内心需求的了解,还学到了很多满足需求、缓解情绪的办法。助人者必自助,希望同学们在以后都能有效处理问题,拥有积极的精神健康,提升人生幸福感。

5.jpg

6.jpg

撰稿:邓钰佳

摄影:石  琳

初审:罗霜珠

复审:邓洁 攸佳宁

终审:刘学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