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教育

    心理学院拥有心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流动站,能在心理学的所有学科专业招收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形成了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

    硕士招生专业共有基础心理学、教育与发展心理学、应用心理学、计量心理学等四个学术型硕士专业和应用心理、心理健康教育等两个专业学位型硕士专业。全日制学术型硕士专业基本培养学制为3年,全日制专业学位型硕士专业基本培养学制为2年。学院目前共有全日制学术型硕士251人、全日制专业学位型硕士171人、非全日制专业学位型硕士研究生63人、港澳台及境外留学硕士156人。博士招生按心理学一级学科招生,基本培养学制为3年,目前共有全日制在读博士生101名,港澳台及境外留学在读博士18人。

学院十分重视研究生与国内外高校的合作与交流。经常聘请北京大学、中科院心理所、北京师大、剑桥大学、牛津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大学的专家学者到学院给研究生讲学;每年均有数批研究生赴境外参加国际性的学术交流会议;部分优秀的研究生可以到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德国、荷兰、中国香港等境外地区开展为期一周至两年不等的交流学习。

得益于优良的教风学风及良好的学习研究条件,学院的研究生培养质量很高。心理学院是华南师范大学目前唯一获得过2篇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的学院,另有不少研究生获得过“广东省优秀博士或硕士学位论文奖”、学校“十佳优秀研究生学术论文奖” 、“曾永裕奖学金”、 “华藏奖”等奖项,或获得学校研究生科研项目资金的专项资助。近年来,平均每年研究生以第一作者身份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上百篇,其中有很多研究生在PNAScerebral cortexNeuroImageHuman Brain Mapping、《心理学报》等国内外权威刊物发表论文。

                                                   20193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