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师资队伍 » 队伍简介 »

队伍简介

   

40年来,心理学系/学院的师资队伍不断壮大、素质不断提高,从建系之初的十几位教职工,教授4人、博士1人,发展到现有教职工103(含4名博士后)人,其中专任教师70人、教授(或研究员)31人、副教授(或副研究员18人,博士生导师25人、硕士生导师65人。博士学位获得者67人,在国外、境外获得博士学位或有一年以上国外留学经历者51人。

现拥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召集人2人,教育部社科委员会委员1人,国家级教学名师2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长江学者讲座教授1人,青年长江学者1人,国家优青1人,国家重要海外人才引进计划青年项目获得者1人,全国百篇优秀论文奖获得者4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5人、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2人、广东省“珠江学者”与“青年珠江学者”共10人、广东省特支计划教学名师1人。2018年心理学科教师团队获批国家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现已形成由国内著名学者领头、知名学者为中坚力量、在学术界崭露头角的年轻学者为后备军的阶梯式结构,拥有一支实力雄厚、梯队整齐、具有高度协作精神、生机勃发的学科队伍。

学院学科带头人莫雷教授,现为华南师范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历任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心理学科召集人、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副主任等。获第二届“中国青年科技奖”(1990年)(由中组部、人事部、中国科协联合组织),2007年被评为全国教学名师,2011年获得广东省首批“优秀科学家”称号,2018年获中国心理学会终身成就奖。

莫雷教授主持完成和在研国家级、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30多项,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委托项目20余项。出版学术著作四十多部,发表学术论文近五百篇,研究成果获得第五届(2009年)和第七届(2015年)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第二届(1999)和第三届(2006)全国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所培养的博士王穗苹、王瑞明分别获2002年、2011年“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奖”。

第一层次学术梯队中,刘鸣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前校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李红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张敏强教授、温忠麟教授、郑希付教授(国家特支计划教学名师)等都是国内有影响的心理学家,他们都担任了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或下属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职务。

第二梯队的成员中,何先友教授(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张卫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王穗苹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全国优博)、范方教授(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黄瑞旺教授、陈俊教授、刘志雅教授、刘学兰教授、田丽丽教授、孟明教授(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等,均有比较突出的研究成果,在国内具有一定的影响。

第三梯队中,陈骐教授(“青年长江学者”,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全国优博)、王瑞明教授(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广东省“青年珠江学者”,全国优博)、丁玉珑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 ,广东特支计划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王凌教授、梅磊磊教授(广东省“青年珠江学者”,全国优博)、秦鹏民教授(广东省“青年珠江学者”)、马宁教授、张喜淋教授(国家优青)、陈娟教授(国家重要海外人才引进计划青年项目获得者)、曲琛教授、陆爱桃教授、攸佳宁教授(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广东省“青年珠江学者”)、王园园教授、彭子文教授、封春亮副教授等青年教师表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心理学科教师始终秉持“艰苦奋斗、严谨治学、求实创新、为人师表”的校训,以孜孜不倦的精神教书育人,潜心治学,成绩婓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