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欢迎报读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2017-06-23 09:30:27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心理学院报考问答(新版).pdf


一、学院简介

    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科实力雄厚,拥有心理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心理学科在2009年、2012年教育部学科评估中均名列第三(两届的第一、第二名均分别为北京师范大学和北京大学)

    心理学院拥有华南师范大学唯一一个“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

(一)历史与概况

    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科由早年留学于日本东京帝国大学的老一辈心理学家阮镜清(1905-1993)教授创建于上世纪50年代初期,之后在他的带领下涌现出了肖前瑛、沈家鲜、许尚侠等一批优秀的心理学家,在教育心理、发展心理、实验心理等多个领域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在国内外心理学界产生了重要影响。

1984年经原国家教委批准,在原教育系设置了心理学专业,开始招收心理学专业本科生,1985年12月经原广东省高教局批准成立心理学系。1999年12月心理学系与学校原教育学系、教育科学研究所等合并组建了教育科学学院,下辖与心理学科相关的二级机构包括心理系、应用心理系、人力资源研究所和心理应用研究中心。2012年7月心理学科从原教育科学学院独立出来,成立了心理学院。现心理学院包括心理系、应用心理系、人力资源管理与心理测评系、心理应用研究中心等二级机构。

一路走来,风雨兼程。从老一辈心理学家的开山铺路到最近30年的阔步前行,我校心理学科的学科与专业建设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和发展。

1984年我校教育心理学获批博士学位授予权,1986年教育心理学首批获批广东省重点学科,1997年通过国家立项成为华南师范大学“211工程”3个第一层次重点建设的学科之一,1999年被确定为广东省15个第一层次重点建设的学科之一,并获批设立广东省特聘教授岗位。

2001年获批心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01年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应用研究中心获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省部共建),2002年发展与教育心理学获批国家重点学科,2003年心理学获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03年心理学本科专业被评为广东省第一批名牌专业,2006年心理学科获批广东省一级学科重点学科,2008年获批“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2009年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实验中心获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全国心理学界第一个),2010年心理健康与认知科学实验室获批“广东省重点实验室”,2012年心理学一级学科获批广东省第一层次建设攀峰重点学科。

2010年受广东省政府委托设立“广东省突发事件心理援助应急技术研究中心”,2011年受广州市政府委托设立“幸福广州心理服务与辅导基地”。“广东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和“广东省心理学会”也均挂靠于我校心理学院。

(二)师资队伍

    师资队伍强大,共有教职工71人,专任教师51人,教授24人,副教授20人,博士生导师19人,硕士生导师41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获得者4人,“长江学者”青年学者1人,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6人(其中青年珠江学者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4人。

(三)人才培养特色

    经过多年探索和改革,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这一模式可概括为:“学术拔尖人才+应用创新人才”的培养目标,“研究能力与应用能力并举”的培养理念,适应“两个需求”(社会发展的需求和心理学科自身发展的需求)的教学内容, “三式一制”( 启发式、引领式、探究式、双导师制)的教学方法,“两系列三水平”的实验教学体系,对学生进行分层次、分类型培养。在第一课堂除了完善的课程培养体系外,还加强了专业见习、实习教学,建立了一批稳定合作的见习、实习、实践基地,包括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教育局、广州市越秀区教育局、广州市南方人力资源评价中心有限公司、广东倍智人才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智联招聘广东公司、一汽大众佛山公司、中国电信广州研究院等。在第二课堂上特别重视学生的全方面发展,积极组织和举办各类学生活动,为学生提供锻炼和成长的平台:如举办创业创新训练营,组织“我是咨询师”、师范技能系列比赛、模拟招聘大赛等专业技能比赛,以及合唱、舞蹈、运动会、辩论赛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

    学院人才培养成效显著,以2017届本科毕业生为例,截至今年6月20日,117名本科毕业生中,被内地高校录取为31人(包括3名北京大学,8名北京师范大学,1名中科院,2名浙江大学);被国外或境外录取的为12人(包括美国康涅狄格大学、堪萨斯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等),总升研率为38.39%;到中小学担任心理老师共有18人,占已就业学生总数的46.15%,其中有11人在广州、深圳、佛山和东莞等地工作,具体签约学校有南海艺术高中、深圳坪山高级中学、东莞高级中学等;到企业工作共有17人,占已就业学生总人数的43.59%,多名同学到中国联通、三星集团、唯品会、前程无忧等知名企业工作。

二、专业介绍与招生计划

心理学(师范)专业(计划招收55人):培养具备良好心理学素养、扎实的科学研究与教育教学实践能力,掌握心理辅导与心理健康教育技能的专业人员。学生毕业后可继续读研深造,同时可投身于各类机构从事心理学教学与研究、心理辅导等工作。主要开设普通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发展心理学、生理心理学、心理统计学、教育心理学、社会心理学、人格心理学、认知心理学、心理测量、变态心理与心理疾病诊断、心理咨询、心理治疗、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设计与组织等课程。

应用心理学(非师范)专业(计划招收50人):培养具备良好心理学素养、扎实的科学研究与实践能力,具备能在企事业单位、市场调查等机构从事人才选拔、培训、考核和激励体系设计等工作的应用心理学专业人才。学生毕业后可继续读研深造,同时可投身于各类机构从事人才测评和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主要开设普通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发展心理学、生理心理学、心理统计学、组织行为学、社会心理学、心理测量、管理心理学、人力资源管理与规划、人力资源开发与培训、绩效管理、薪酬规划、员工激励等课程。

心理学基地班:基地班依托华南师范大学目前唯一的“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而设立,以“夯实基础,突出能力,立足前沿,培养创新”为指导思想,招收一流生源,配备一流教师,培养具有国际前沿研究能力和视野的心理学基础研究人才和知识面广博、解决问题能力强的应用研究型人才。学生毕业后以继续读研深造为主,同时可在各类教育机构、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从事心理学方面的工作。基地班采用了全员全程导师制,主干课程全部采用小班教学,增加了外语强化类课程(包括听说入门、专业听说、英语读写、专业写作)和专业拓展类课程(包括心理学研究进展、心理学文献阅读、心理学研究性学习),并在研究条件、研究经费和免试推荐研究生等方面予以有力支持。基地班学生从全校理科新生中择优选拔。

附:

1. 心理学院2013级本科生人才培育获佳绩

2. 心理学院2017届本科优秀毕业生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