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本科教育

一、本科教育概况

心理学院学科力量雄厚,师资力量强大,教学科研条件优良,是国内重要的心理学人才培养基地。心理学科拥有心理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国家重点学科,在2009年、2012年教育部学科评估中均名列第三,在2017年教育部学科评估中,跟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并列A+。在2017年、2018年、2019年上海软科公布的学科排名中均排名第二。学院拥有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长江学者”青年学者2人、“长江学者”讲座教授1人,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获得者4人,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6人、“青年珠江学者”5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5人。2018年,以莫雷教授为负责人的心理学科教师团队荣获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2019年,心理学部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奖,心理学院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

心理学院教学平台优良。目前拥有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国家级教学团队、5个省级教学团队;2门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6门省级在线开放课程。学院拥有脑功能成像fMRI磁共振实验室、脑电实验室、眼动实验室等先进的实验设备。

心理学院教学成果丰硕。曾获国家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18年),国家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14和2018年),广东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广东省第五届、第六届、第七届、第八届、第九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广东省第四届普通教育成果奖一等奖,三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人才培养专项基金。

心理学院的本科人才培养卓有成效。学生升研率高,科研成果突出,应用能力强,毕业生得到用人单位高度赞赏。优秀的本科生可以免试保送到北京师大、北京大学、中科院心理所、浙江大学等名牌高校读研。除保送外,每年都有不少学生考到美国、英国、香港等境外大学深造或考入北京大学等国内名牌大学。学生曾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等各级各类大赛中屡获佳绩。

心理学院一直以来开展了多种多样的对外交流活动。学院拥有与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共建的“心理与脑”联合国际实验室;定期举办国际学术会议,如“认知与脑调控”学术研讨会。每年超过20名海外知名专家学者来学院进行学术讲座、合作研究。学院吸引了来自不同国家地区的海外留学生来学习交流。在学校与国外高校科研院所的学生交流项目以外,心理学院还专门与台湾政治大学、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建立学生交流项目,为学院的本科生与研究生提供更多的拓展视野的机会。为了进一步的强化国际办学,学院已经与英国伯明翰大学心理学系签订协议,进行2+2联合培养,符合规定可以授予双方学位。

 

二、本科专业简介

学院现开设心理学、应用心理学两个本科专业,并依托 “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开设基地班。目前每年招生规模约120人左右。

(一)心理学专业

心理学专业是广东省第一批名牌专业,也是华南师范大学目前唯一的“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2003年被评为广东省第一批名牌专业,2008年获批“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华南师范大学唯一一个理科基地),并于同年招收基地班学生。2013年心理学专业获批教育部地方高校第一批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连续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科研训练和人才培养”专项基金800万元资助。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1.心理学专业(师范)

心理学专业(师范)培养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良好的专业素养和人文科学素养,掌握心理学基本理论、基本技术和研究方法,掌握教育教学基本理论和教育教学技能,能适应基础教育领域和其他多个领域的创新应用型心理学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中小学担任心理教师,同时可投身各类机构从事心理学相关工作。主要开设普通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发展心理学、生理心理学、心理统计学、教育心理学、社会心理学、人格心理学、认知心理学、心理测量、变态心理与心理疾病诊断、心理咨询、心理治疗、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设计与组织等课程。

2.心理学专业(非师范,基地班)

心理学专业(非师范,基地班)依托学校目前唯一的“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而设立,以“夯实基础,突出能力,立足前沿,培养创新”为指导思想,培养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良好的专业素养和人文科学素养,掌握心理学前沿研究技术,具有独立研究能力的心理学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人才。学生毕业后以读研深造为主,同时可在各类机构从事心理学相关工作。采用小班教学,在导师配备、课程开设、研究条件和免试推荐研究生等方面予以有力支持。基地班学生从全校理科新生中择优选拔。

(二)应用心理学专业

2002年开始在心理学专业设立人力资源管理与人才测评的方向,2004年正式开办应用心理学专业(人力资源管理与人才测评方向),2017年实行应用心理学专业辅修与双学位制。本专业在国内较早突破了心理学人才培养的传统领域,促进了心理学人才的转型。2015年应用心理学专业获批广东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9年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培养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良好的专业素养和人文科学素养,掌握心理学基本理论、基本技术和研究方法,掌握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研究能力和实践能力,能够在企事业单位从事人力资源管理、人才测评等工作的创新应用型心理学人才。主要开设普通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发展心理学、生理心理学、心理统计学、组织行为学、社会心理学、心理测量、管理心理学、人力资源管理与规划、人力资源开发与培训、绩效管理、薪酬规划、员工激励等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