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

学院简介


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科由早年留学于日本东京帝国大学的老一辈心理学家阮镜清(1905-1993)教授创建于上世纪50年代初期,之后在他的带领下涌现出了肖前瑛、沈家鲜、许尚侠等一批优秀的心理学家,在教育心理、发展心理、实验心理等多个领域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在国内外心理学界产生了重要影响。

1981年获批心理学专业硕士点,1982年招收第一届硕士研究生。1984年经原国家教委批准,在原教育系设置了心理学专业,开始招收第一届心理学专业本科生。1984年教育心理学获批博士学位授予权,开始招收第一届博士研究生。

1985年12月经原广东省高教局批准成立心理学系。1999年12月心理学系与学校原教育学系、教育科学研究所等合并组建了教育科学学院,下辖与心理学科相关的二级机构包括心理系、应用心理系、人力资源研究所和心理应用研究中心。2012年7月心理学科重新组建,成立了心理学院。

1986年教育心理学首批获批广东省重点学科,1997年通过国家立项成为华南师范大学“211工程”3个第一层次重点建设的学科之一,1999年被确定为广东省15个第一层次重点建设的学科之一,并获批设立首批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岗位。

2001年心理学一级学科获批博士学位授予权,2001年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应用研究中心获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省部共建),2002年发展与教育心理学获批国家重点学科,2003年心理学获批博士后料研流动站。2003年心理学本科专业被评为广东省第一批名牌专业,2006年心理学科获批广东省一级学科重点学科,2008年获批"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2009年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实验中心获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全国心理学界第一个),2010年心理健康与认知科学实验室获批“广东省重点实验室”,2012年心理学一级学科获批广东省第一层次建设攀峰重点学科,2015年“心理与行为科学学科群”进入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重点学科群建设项目。2019年获批“脑认知与教育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21年获批“儿童青少年阅读与发展”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

2010年受广东省政府委托设立“广东省突发事件心理授助应急技术研究中心”,2011年受广州市政府委托设立“幸福广州心理服务与辅导基地”。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设立的全国唯一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挂靠于我校心理学院,“广东省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与提升协同创新中心”、“广东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和“广东省心理学会”也均挂靠于我校心理学院。

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科在教育部组织的全国高校学科评估中,在2009年、2012年连续两届均排全国第三名,在2012年全国“211工程”三期建设验收中,心理学科“学习与人的素质发展”在全国人文社科大类100多个项目排名前四名(3.36%),在教育部第四轮(2017年)、第五轮(2022年)学科评估中,我心理学科连续两届与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科、北京大学心理学科并列被评为A+,2017、2018 、2019年,我心理学科在上海软科学科排名中均位居第二。

2019年,心理学部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心理学院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2021年,心理学院党委荣获中共中央颁发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学院现设心理学、应用心理学两个本科专业,均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并依托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开设基地班。学院现拥有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国家级教学团队、5门国家级一流课程。曾获国家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国家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广东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2项、一等奖2项,广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5项,三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人才培养专项基金。学生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全国金奖(2020年),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斩获全国特等奖(2022年),在其它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等各级各类大赛中均屡获佳绩。

目前,学院内设教学与科研二级机构4个:心理学系、应用心理学系、人力资源管理与心理测评系、师范教育教研中心;行政教辅二级机构7个:学院办公室、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本科生教务办公室、心理学实验中心、创新创业中心、MAP中心。

现有教职工103(含4名博士后)人,其中专任教师70人、教授(或研究员)31人、副教授(或副研究员18人,博士生导师25人、硕士生导师65人。博士学位获得者67人,在国外、境外获得博士学位或有一年以上国外留学经历者51人。

拥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召集人2人,教育部社科委员会委员1人,国家级教学名师2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长江学者讲座教授1人,青年长江学者1人,国家优青1人,国家重要海外人才引进计划青年项目获得者1人,全国百篇优秀论文奖获得者4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5人、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2人、广东省“珠江学者”与“青年珠江学者”共10人、广东省特支计划教学名师1人;2018年心理学科教师团队获批国家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现已形成由国内著名学者领头、知名学者为中坚力量、在学术界崭露头角的年轻学者为后备军的阶梯式结构,拥有一支实力雄厚、梯队整齐、具有高度协作精神、生机勃发的学科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