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历史 »

学院历史

心理学在华南师范大学的传播和教学最早起始于上世纪30年代。

 1933年8月,华南师范大学的前身国立勷勤大学师范学院成立之时,  

当时的院长林砺儒先生就从上海邀聘高觉敷先生来广州,担任学院的心理学教授,次年增设教育学系,高觉敷任教育系系主任至1939年转任他校。高觉敷在校期间,在1934年4月创刊的《勷勤大学师范学院季刊》中,发表了《儿童的魔术》、《行为主义史》和《完形心理学史》三篇论文,同年,组织学生参加了“环境之势力大于遗传”的学术辩论等,开启了我校心理学教学与研究的先河。

1937年,从日本帝国大学获得硕士学位留学归国的阮镜清(1905-1994)先生入职我校,开创和推动了心理学在华南师范大学的成长和发展。阮镜清毕生致力于教育心理学、儿童发展心理学、民族心理学的研究和教学。他提倡在心理学研究中贯彻辨证唯物主义思想,1932年发表的《心理现象的发生问题》是我国儿童心理学史上试图用辨证唯物主义规律说明人的心理发生的第一篇论著。1943年出版的《学习心理学》用辨证唯物主义的观点批判地论述了美国机械主义的学习理论,成为当时一本内容新颖、思想进步的优秀著作,曾被华北人民政府教育部教科书编审委员会选定为师范院校的教学参考书。

新中国成立后,在50年代初的院校调整中,广州地区的教育学、心理学力量大部分都调入当时的华南师范学院,在阮镜清先生的带领下,心理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得到了重要的发展,尤其是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心理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得到全面的恢复,涌现出了肖前瑛、沈家鲜、许尚侠、吴鸿业等一批优秀的心理学家,在教育心理、发展心理、实验心理等多个领域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在国内外心理学界产生了重要影响。

上世纪80年代后,华南师范大学的心理学科更是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和长足的进步。1981年获批心理学专业硕士点,1982年招收第一届硕士研究生。1984年经原国家教委批准,在原教育系设置了心理学专业,开始招收第一届心理学专业本科生。1984年教育心理学获批博士学位授予权,开始招收第一届博士研究生。

机构设置方面,1985年12月经原广东省高教局批准成立心理学系。1999年12月心理学系与学校原教育学系、教育科学研究所等合并组建了教育科学学院,下辖与心理学科相关的二级机构包括心理系、应用心理系、人力资源研究所和心理应用研究中心。2012年7月心理学科重新组建,成立了心理学院。现心理学院包括心理系、应用心理系、人力资源管理与心理测评系、师范教育教研中心、心理学实验中心、MAP中心等二级机构。

1986年教育心理学首批获批广东省重点学科,1997年通过国家立项成为华南师范大学“211工程”3个第一层次重点建设的学科之一,1999年被确定为广东省15个第一层次重点建设的学科之一,并获批设立首批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岗位。

2001年心理学一级学科获批博士学位授予权,2001年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应用研究中心获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省部共建),2002年发展与教育心理学获批国家重点学科,2003年心理学获批博士后料研流动站。2003年心理学本科专业被评为广东省第一批名牌专业,2006年心理学科获批广东省一级学科重点学科,2008年获批"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2009年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实验中心获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全国心理学界第一个),2010年心理健康与认知科学实验室获批“广东省重点实验室”,2012年心理学一级学科获批广东省第一层次建设攀峰重点学科,2015年“心理与行为科学学科群”进入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重点学科群建设项目。2019年获批“脑认知与教育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21年获批“儿童青少年阅读与发展”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

2010年受广东省政府委托设立“广东省突发事件心理授助应急技术研究中心”,2011年受广州市政府委托设立“幸福广州心理服务与辅导基地”。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设立的全国唯一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挂靠于我校心理学院,“广东省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与提升协同创新中心”、“广东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和“广东省心理学会”也均挂靠于我校心理学院。

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科在教育部组织的全国高校学科评估中,在2009年、2012年连续两届均排全国第三名,在2012年全国“211工程”三期建设验收中,心理学科“学习与人的素质发展”在全国人文社科大类100多个项目排名前四名(3.36%),在2017年、2022年教育部学科评估中,我校心理学科连续两届与北师大心理学科、北京大学心理学科并列被评为A+,2017年、2018年、2019年和2022年心理学科在上海软科学科排名中均位居第二。

回顾过去,硕果累累,我们倍感自豪! 展望未来,任重道远,我们砥砺奋进!新时代,新征程,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深化改革、服务需求、开放合作中加快内涵式发展,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心理学科、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