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杰

袁杰
  • 姓名:袁杰
  • 学历:博士
  • 职称:特聘研究员
  • 职务:
  • 研究方向:语言加工(汉字“字形饱和”)、无意识加工与社会认知,以及社会认知的磁共振研究等
  • 联系电话:
  • 电子邮箱:jyuan@m.scnu.edu.cn
  • 通讯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中山大道西55号华南师范大学(石牌)心理学院426
  • 个人主页:

个人简介

袁杰,男,1986年生于湖北黄冈;生物医学工程博士,特聘研究员。2005年就读于中国农业大学(信息科学)理科试验班,提前一年本科毕业;2008年就读于汕头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并获硕士学位,其间于2009年至2011年在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访问学习;2011年就读于清华大学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与社会科学学院心理学系并获博士学位;2016年至2018年,在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810月,经“青年英才”引进,受聘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特聘研究员。

袁博士于2016年入选首届全国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博新计划”)。目前已有多篇论文发表于CognitionJournal of Neuroscience (Journal Club)Human Brain MappingConsciousness and CognitionReading and WritingVisual Cognition与《科学通报》等期刊,并出版一部译著《删除:大数据取舍之道》。同时,袁博士还担任过Brain Structure and FunctionSocial Cognitive and Affective Neuroscience (SCAN)Frontiers in PsychologyJournal of General Psychology与《心理学报》等期刊的审稿人;并曾长期担任过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成长空间》栏目专家嘉宾。

 

研究方向

1)汉字“字形饱和”(Orthographic Satiation)研究:我们大多数人都体验过一种现象,当我们长时间看着某个汉字时,慢慢会感觉这个字变得陌生了,不像一个字了;这种现象在中文中被命名为“字形饱和”(1994),在英文中被命名为“语义饱和”(Semantic Satiation, 1907)。汉字“字形饱和”发生在哪个阶段?上述两种饱和现象是否存在本质不同?在外语中存在饱和现象吗?饱和现象与语言能力存在相关吗?哪些因素(注意、个体差异等)会影响饱和现象?……这些问题都是我未来研究的内容。

2)无意识加工与社会认知研究:经典的内隐联想测验(Implicit Association Test, IAT)等研究发现,我们对外种族(Other-race)普遍存在内隐的偏见,对本种族(Own-race)存在内隐的偏好。但是,内隐不能等同于无意识;那么,种族信息在无意识下能否得到加工呢?种族偏见在无意识下仍然存在吗?我与合作者的研究采用最新的“持续闪现抑制”(Continuous Flash Suppression, CFS)等范式,对上述问题做出了肯定的回答。未来我将继续对无意识加工、种族等社会信息的加工,以及语言对它们的影响作用等问题展开研究。

3)磁共振(MRI)研究:我与合作者的研究发现大脑静息态的功能联接(RSFC)能够预测被试的自恋特质。未来的研究中,我将继续采用大脑静息态与灰质体积等数据对社会认知等功能进行预测。

 

招生计划

欢迎对上述有趣的心理学研究问题感兴趣的学生,与我共同体验心理学研究的乐趣。

*共同一作 #通讯作者

Yuan, J., Hu, X. #, Chen, J., Bodenhausen, G. V., & Fu, S. # (2019). One of us? how facial and symbolic cues to own- versus other-race membership influence access to perceptual awareness. Cognition, 184, 19–27.

Feng, C., Yuan, J., Geng, H., Gu, R., Zhou, H., Wu, X.#, & Luo, Y.# (2018). Individualized prediction of trait narcissism from whole-brain resting-state functional connectivity. Human Brain Mapping.

Yuan, J.#, Carr, S., Ding, G., Fu, S., & Zhang, J. X.# (2017). An associative account of Orthographic Satiation in Chinese characters. Reading and Writing, 30(3), 631-651.

Yuan, J.*, Hu, X.*, Lu, Y., Bodenhausen, G. V., & Fu, S.# (2017). Invisible own-and other-race faces presented under continuous flash suppression produce affective response biases. Consciousness and Cognition, 48, 273-282.

Chen, J., & Yuan, J.# (2016). The neural causes of congenital amusia. Journal of Neuroscience (Journal Club), 36(30), 7803-7804.

Yuan, J., & Fu, S.# (2014). Attention can operate on semantic objects defined by individual Chinese characters. Visual Cognition, 22(6), 770-788.

赵欣*, 袁杰*, 徐依宁, & 傅世敏#. (2014). 基于物体的注意的机制与影响因素. 心理科学进展, 22(11), 1708-1722.

陈建, 袁杰, 汪海玲, 王妍, & 傅世敏#. (2013). C1调制效应的理论评述及影响因素. 心理科学进展, 21(3), 407-417.

袁杰, & 傅世敏#. (2012). 视觉意识相关的ERP成分及研究简评. 科学通报, 35, 003.

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著),袁杰(译). (2013). 删除:大数据取舍之道. 杭州:浙江人民出版社.

全国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博新计划”)项目:人类基因组计划、注意与音乐干预方法对削弱种族偏见的作用(BX2016001872016-2018,主持)

主讲课程:

《心理学》公共课

《心理科学进展》

《心理学研究方法》

《认知心理学》


媒体文章:

《与其“夸夸”,不如随遇而安》,南方周末,http://www.infzm.com/content/146591

《“春在心头已十分”:如何从痛苦中解脱出来?》,南方周末,http://www.infzm.com/content/145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