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得龙

张得龙
  • 姓名:张得龙
  • 学历:博士
  • 职称:
  • 职务:
  • 研究方向:形象记忆,具身认知,高原脑科学,光子生物调节,抑郁与睡眠障碍等
  • 联系电话:
  • 电子邮箱:delong.zhang@m.scnu.edu.cn
  • 通讯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中山大道西55号华南师范大学(石牌)心理学院429
  • 个人主页:

张得龙,男,1984年生于山东临沂;基础心理学博士,中西医结合博士后,副研究员,华南师范大学-西藏大学高原脑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2003年就读于鲁东大学心理与教育学院;2007-2013年就读于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并先后获硕士、博士学位;2013年就职于广东省中医院医学影像科从事专职科研工作,并于次年进入广州中医药大学博士后流动站从事中西医结合方向的学习与研究工作;20163月调回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工作,并代表华南师范大学赴西藏大学开展为期一年的援藏工作,期间整合两校资源,建立国内首家高原脑科学研究中心。2017年援藏结束后在心理学院从事认知心理学教学与科研工作。

2014年获得广东省优秀博士论文奖,2018年获得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目前,已发表认知神经科学领域SCI论文3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6项。目前担任中国心理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针灸学会睡眠健康管理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学会民族健康委员会心理健康分会理事、西藏自治区心理学会理事等。

研究方向:

    1)形象记忆与视觉表象可视化:借助磁共振与深度学习算法研究感性形象在大脑视觉通路的层级表征结构,并以此为基础探讨大脑表象、联想、想象、创造力的神经机制。并据此揭示大脑感性形象加工能力与其他加工过程(注意、意识突破、工作记忆)、人格、情志状态、行为模式的内在关联。研究课题包括:视觉表象可视化-基于个体脑激活模式重建视觉表象形象(国自然面上项目);大脑初级视觉皮层视觉特征编码及其与视觉表象清晰度的关系(国自然青年项目)。

2)心智自组织与身心关系研究(与广东省中医院合作):人类心智是自组织自创生的,身心关系是心理学与医学研究的核心问题。我们从意识体验的角度,关注人类意识体验在整合身心关系中的作用及其内在神经机制,相关课题借助认知神经科学范式系统探究身--心之间的作用机制问题。课题包括—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2020-2024):“疏肝调神”整合针灸治疗中度抑郁障碍的临床及认知神经机制研究;深圳市宝安中医院联合课题:皮内针疗法对阈下抑郁人群执行控制的心理机制等。

3)高原脑科学与人体高压复氧(与西藏大学合作):大脑是人体最耗氧的器官,组织缺氧是导致人体认知功能障碍的应激源头。我们在高原地区,借助高压氧舱与锅庄舞等改善人体的氧代谢,借助生理多导仪、脑电、双眼竞争等技术手段探究氧代谢与心脑交互与心智之间的关系问题。研究课题有西藏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人类大脑对高海拔低氧环境的适应机制与促进策略研究。

4)光子生物效应(广东省智本能生命科技有限公司;佛山市颐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主要通过自主研发的多晶半导体材料进行中红外光波(5-7微米)发射,并探讨中红外光波的人体热效应与非热效应等生物效应及其脑神经机制问题,并用于解决人体缺氧代谢导致的炎症、睡眠障碍、抑郁症状、痛经等。主要发明专利有:一种基于半导体多晶材料声光供能促进人体氧代谢设备;一种光诱导内观表象仪;光子微高压氧舱;一种热压光子多晶半导体的制备方法与应用等。

招生计划:

欢迎有计算机、生物学、心理学以及神经科学背景的学生加入研究团队。